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關於我們 |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最新消息 |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課程總覽 |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有用連結 |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聯絡我們 |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ISA國際樹木學會, 樹藝師, 攀樹師, 香港單車旅遊, 新技能提升, 僱員再培訓局課程, 再培訓課程, ERB, 生態園藝, 婚禮統籌, 創業課程, 就業課程, 導遊課程, 專業課程 主頁
自然導賞基礎單元證書
主題 要享受觀賞自然生態的樂趣,必先作好適當準備,故此旅遊業從業員必須對郊野安全及自然資源有充份的認識,才能有一個安全及愉快的自然體驗旅程。
課程目標 讓學員提升對郊野安全及自然資源的認識,及對自然導賞的正確態度、責任和操守,從而培養公眾對環境的意識。
學習成效 • 明白郊遊活動的安全意識;
• 掌握導賞前的準備工作及遇到意外時的應急技巧;
• 認識可持續旅遊的意義及目的;
• 了解正確自然導賞的態度和責任,及以身作則成為遊客的模範;及
• 認識香港郊野的自然環境及文化歷史資源,包括生境、野生動植物的概況及野外戰地遺跡
課程大綱 (A) 技能訓練
(一) 郊野安全
  1.市區遊覽與郊野活動的分別
  2.郊野活動潛在的危險及應變
  3.陸上及海上活動的基本安全知識
  4.事前準備及安全措施
  5.意外處理的原則及步驟
  6.求救方法─聯絡警方及救援單位
  7.郊野安全指引
  8.個案研究─例如:迷途、山火

(二) 自然導賞的理論
  1.可持續旅遊和自然導賞─概念及原則
  2.「生態旅遊」的定義及重要元素
  3.旅遊業的Agenda 21介紹
  4.自然為本的可持續旅遊
  5.自然導賞行程的準備和事項
  6.個案研究

(三) 自然導賞員的職責及技巧
  1.自然導賞員的職責
  2.自然導賞員的技巧
  3.團友的責任
  4.領隊/導賞員一般法律常識
  5.個案研究

(四) 香港的地理環境和生物多樣性
  1.香港的地理環境
  2.香港的自然資源及其面對的壓力
  3.生態資源的保育
  4.香港的自然保護區
  5.個案研究

(五) 香港的自然導賞
  1.以「自然生態」為主題的旅遊
  2.香港的自然導賞熱點和類別
  3.香港的自然導賞資源
  4.其他資源
  5.個案研究

(六) 香港常見的鳥類
  1.觀賞和保護雀鳥的意義
  2.認識香港常見雀鳥
  3.居留期─留鳥、候鳥
  4.棲息地和習性─林鳥、水鳥、猛禽
  5.常見雀鳥及其有趣故事:例如麻鷹、麻雀、小白鷺等
  6.觀賞裝備、技巧和守則
  7.觀察地點
  8.參考書籍
  9.個案研究

(七) 香港的濕地和紅樹林(戶外考察)
  1.認識濕地的生態環境
  2.濕地的重要性,濕地與各種動、植物之間的關係
  3.常見紅樹林及相關的值物,及其生態價值
  4.保護紅樹林的意義
  5.濕地和紅樹林的觀察地點和守則
  6.個案研究

(八) 香港的海岸公園(戶外考察)
  1.介紹香港水域和生態資源
  2.香港的海岸公園─特色與保育價值
  3.常見的海岸生物
  4.認識常見的珊瑚及觀賞技巧和守則
  5.個案研究

(九) 海豚觀察(戶外考察)
  1.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現狀及保育價值
  2.觀豚地點、觀賞技巧和守則
  3.保護海豚的法例
  4.個案研究

(十) 地理環境(戶外考察)
  1.介紹香港地貌的特色
  2.地貌及岩石考察的地點
  3.地貌及岩石考察的技巧及守則
  4.個案研究

(十一) 香港常見植物及樹林生態(戶外考察)
  1.植物的基本分類
  2.香港常見的植物及樹林生態─林區植物、紅樹林、海岸植物
  3.香港的原生林、人工植林和風水林
  4.趣味植物故事
  5.介紹香港的水塘及其生態上歷史價值
  6.沿途介紹常見的昆蟲,如蝴蝶及蜻蜓的特色
  7.觀賞地點、技巧及守則
  8.個案研究

(十二) 本地生態文化及歷史介紹(戶外考察)
  1.參觀野外戰地遺跡,認識古時香港的防衛演變
  2.人文生態考察要點
  3.考察地點介紹─舊村、廟宇和戰地遺跡、風水林
  4.個案研究

(十三) 課程總結
  1.課程總結及經驗交流

(B) 課程評核:期末筆試
上課地點 理論課:太子砵蘭街450-454號炳富商業大廈1樓A室(太子港鐵站D出口)
戶外考察:濕地公園、尖鼻咀、海下灣海岸公園、龍鼓、沙洲、東平洲、山頂
收費 一般資助學費:HK$2,250
高額資助學費:HK$675(只限每月收入為HK$7,001至HK$15,000之人士申請)
*申請豁免繳費或繳付「高額資助學費」的申請人須提交有關文件以辦理手續。詳情請參考申請須知
導師簡介 資深生態旅遊策劃員及解說導師 張奎(Steven)先生
現任旅行家有限公司及香港生態旅遊專業培訓中心總監,近年專註於研究及開發一系列體驗式的生態旅遊產品和配套服務,亦醉心於研究及探索適切不同聽眾的自然解說策略和技巧,並積極與不同地區政府部門、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及社區進行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生態旅遊議題。於2005年加入旅行家, 負責公司的業務重組工程,制定及質責保證政策和長遠發展方針。2005年同年與旅行家創辦人Charles Lee成立香港生態旅遊專業培訓中心,並合併旅行家網上平台業務,開展一系列的相關子業務和國際合作網絡。

行業範疇 旅遊
課程對象 有意從事自然導賞工作,現職旅遊業從業員
課程種類 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鈎課程
入讀資格 現職旅行社從業員(須提供工作證明);或持有/過去兩年內曾經持有由香港旅遊業議會發出的有效導遊證人士;或持有由香港旅遊業議會發出的有效領隊證人士。
時數 37小時
評估 持續評估(50%)及期末考試(50%)
畢業要求 學員必須達到下列畢業要求,方獲頒畢業證書:
1. 學員的總出席率須達課程之最低要求(80%);及
2. 於課程評估各部分(包括持續評估及期末考試)考獲70%或以上的合格分數。
報名須知 如欲報名之人士請先細閱申請須知

1. 報讀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鈎課程的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格及帶備以下文件親身報名,申請人亦可郵寄已填妥之申請表格及以下文件之副本至培訓機構報名。如申請人以郵寄方式遞交申請,培訓機構會於開課前核對申請人的資料及其提交之證明文件。若申請人未能出示及提供所需證明文件,可能導致其申請不被接納。
(i) 香港合資格僱員證明: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 香港身份證,連同簽證身份書或旅遊證件。
(ii) 學歷證明:申請人應就其最高學歷提交學校或機構所發出之學歷證明文件。(*最高學歷一般指申請人報讀課程時,其曾經修讀之最高學歷程度的全科學校教育課程。)
(iii) 離校╱輟學證明(如適用):如申請人申報其離校日期少於6個月,應提交學校發出之離校╱輟學證明文件。
(iv) 工作╱專業資格證明(如適用):申請人須就個別課程之要求,提交相關的工作╱專業資格證明,例如: 僱主信、僱傭合約、工作╱服務合約、職員證、有效行業註冊證、牌照、糧單、強積金供款記錄、或樂活助理證等。

2. 報讀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鈎課程的合資格申請人士,一年內最多可修讀150個小時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鈎課程。

3. 申請人在申請報讀課程時,可選擇在同一培訓機構同時報讀兩個半日或晚間制非就業掛鈎課程。申請人於接受其中一個選擇課程之編班安排後,另一選擇的課程報讀申請將被取消。申請人不可同時入讀兩個課程,惟申請人在入讀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時,則可同時入讀一項晚間制的基礎技能課程(職業語文、商業運算、資訊科技應用課程),反之亦然。
備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所有課程資料以ERB最新公佈為準。本中心有最終決定課程舉行或取消之權利(如天氣或環境因素)及按需要保留更改原定導師、上課時間及地點等之權利。
課程編號 上課日期 截止日期 報名